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19393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同志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的身份在前往新四军和东南六省视察抗日工作,途经绍兴看望亲友,给表侄王京题词:“努力学习,精益求精”。

《礼记》有曰:“鹰乃学习”。“学习”指的是雏鸟反复试飞的意思。“努力学习”是通过阅读、思考和实践而获得知识、技术、技能、态度或价值的过程,一个实现自我提升、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过程。体现的是尊重规律,崇尚实践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理念,彰显的是发愤图强,奋力追赶的精神,积极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

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在解释“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出自《诗经·卫风》)时说道:“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精益求精”体现的是精细严谨,创优创新的理念,追求完美,止于至善的理念,彰显的是锲而不舍,永不满足的精神,尽心竭力,追求卓越的精神。

将“努力学习,精益求精”作为学校精神,旨在激励学生要像雏鹰练飞般坚毅,像匠人治玉般执着,积极投身实践,追求完美和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