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淮安因淮水而名,商业因运河而兴。

    历史文化名城淮安,位于淮河下游,“交通灌溉之利甲天下”。至秦汉,淮阴城已是南北襟喉,江淮要冲,“淮阴市”更是闻名遐迩。隋代通济渠引汴入淮,枕河近海的楚州日益繁盛,被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誉为成为“淮水东南第一州”。宋金对峙,以淮河为界,于盱眙、泗洲分设榷场,开设边贸,盛极一时。元代建大都,运河改北道上,淮安依然为百货辐辏的大都会。明朝永乐年间,平江伯乐陈浚通清江河转运漕粮,南船北马大省通衢的清江崛起为大埠,至清朝乾隆年间达到鼎盛,与扬州、苏州、杭州称运河线上的四大都市。清末因为漕运停废、盐政改革、黄河北徙、海运兴起、铁路开通等原因,淮安商业受到巨大影响。新中国成立以后,淮安商业逐步复苏。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淮安商业迅速崛起,并不断迈上新台阶。

    淮安商业文化馆是学校省级财经素养训练基地一个子项目,于201510月初建成,该馆占地320平方米,包括序厅、尾厅以及六大主题展区,展现了淮安商业兴起、繁荣、鼎盛、衰落、振兴和崛起的曲折历史,使参观者深刻感受到淮安深厚的历史积淀、兼收并蓄的智慧自强不息的凝重,传承淮安商业文化,有益于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吸纳“大气包容、义利兼顾、睿智创新”的淮商文化精髓,有助于弘扬与践行“包容天下,崛起江淮”的新淮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