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复核


 根据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专家委员会的统一部署,74-7日专家组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7月5日上午9点,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复核工作汇报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专家组组长、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顾问戴勇,专家组副组长、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专家成员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志凤、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杜庆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勇、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质控处副处长陈浩华,专家组秘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质管办副主任王如荣等8名专家一行来到现场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团队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诊改复核汇报会。会议第一阶段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淮中主持,会议第二阶段汇报会由专家组副组长、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主持。 

开幕式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江苏省高教学会会长、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通过联线视频发表讲话指导复核工作。

 我校党委书记韩香云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硕的办学成果和诊改工作的积极进展。他表示,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诊改现场复核,是学校优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机遇,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深入推进学校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戴勇代表专家组布置工作,他指出,诊改复核工作是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复核,总结诊改工作经验,厘清工作思路,优化诊改实施方案,为深入、创新推进诊改工作奠定基础。他对现场复核工作提出了五要求:一要明确复核目的,二要自觉遵循聚焦关键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对比改善趋势的基本原则,三要掌握复核内容的基本要求,四要明确复核主要工作方法,五要积极工作,坦诚相见,平等交流。

 开幕式后进行诊改工作复核汇报会,校长程淮中以“聚焦高质量  激发内生力  实现新提升”为题,从诊改思路、两链打造、平台建设,引擎驱动,螺旋运行、成效思考等六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学院诊改工作汇报。会计专业带头人张卫平、《会计职业基础》课程负责人贾秀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于兴艳、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学生处处长朱绍勇、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徐建军分别作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及信息化建设层面的诊改汇报。

7月5日-6日,专家组召开了8场座谈会,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103人次,现场考核了信息化建设情况,多层次、全方位深入考察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对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7月7日上午的诊改复核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戴勇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反馈意见。他指出,自2018年6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省高职院校诊改试点院校以来,学校制定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诊改试点工作,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开展诊改理念的培训宣传,理念传递基本到位,推进实施初见成效。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5个层面均制定了诊改制度。全校各党政职能部门、12个二级教学单位,36个专业, 896门课程,277名专任教师和6619名同学参与了诊改,学校重视智能校园的这个智能校园建设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系统较好地发挥了支撑的诊改的作用。学校通过诊改试点工作,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并全面运行,管理效能得到了提高,师生员工对诊改工作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的提升,运行成效得到了显现。同时,戴勇针对学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随后,专家组成员依次发言,既肯定了学院在推进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当中一些好的思路、好的做法和主要成效,也指出学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省诊改专委会的要求,结合专家组的意见,认真研究,不断优化完善学院诊改机制建设。

 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淮中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三天来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谢意,认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情况讲的透,问题点的准,方向指的明。他表示,这次现场复核是促进学校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学校在复核中收获了珍贵的办学理念和建设思路。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专家组反馈意见,要把诊改工作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对照专家组意见建议,细化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限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打造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升级版,推进学校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文/董菁 刘锦翠   /记者团   审核: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