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马院】赴张纯如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同学走进淮安张纯如纪念馆,将参观场馆和相关课程的内容结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直观的思政课。
    纪念馆共收藏了张纯如父母捐赠的 129 件实物和相关史料,展示了她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展陈共分为六部分,第一部分为“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阐述张氏家族与淮阴的历史渊源;第二部分为“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回顾张纯如勤奋刻苦、学有所成的学生时代和孜孜以求的寻根情结;第三部分为“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展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揭示张纯如发现《拉贝日记》等关键史料,写作《南京大屠杀》,对揭露日军暴行的特殊贡献;第四部分为“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 ”,展示张纯如为维护人类正义,在北美各地售书、演讲、辩论;第五部分为“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展示张纯如创作《蚕丝:钱学森传》、《美国华人》等作品,体现其根在中华的赤子之心;第六部分为“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反映国际国内对张纯如短暂而光辉一生的高度评价,对其英年早逝的深切缅怀。
    师生们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仔细地看着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在张纯如与《拉贝日记》作者贝拉的外孙女莱茵哈特1996年的通信副本展品前,思政课教师于兴艳为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学,“如果不是张纯如,《拉贝日记》可能不会那么早的进入公众视野。1995年,在搜寻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资料过程中,张纯如发现很多资料中都出现了德国人拉贝,但拉贝后来去哪里了,却没有记载,于是她开始寻找拉贝。1996年,通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忙,她找到拉贝的外孙女莱茵哈特,起初,莱茵哈特并不想公开拉贝的资料,但经过张纯如的努力,莱茵哈特被说服,这促成了《拉贝日记》的问世,成为南京大屠杀史实考证的重大贡献之一。正是因为张纯如的不懈努力,中国的辛德勒——约翰 • 拉贝终于从被遮蔽的历史暗处走了出来,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我认为张纯如深入挖掘那段历史、勇于探知相关真相的精神应该是对我们课本中爱国主义相关内容诠释的生动案例吧,希望我们当代大学也能够学习这样的钻研和探究的精神,能够去发现、勇于揭露丑陋行为。”在场的同学们凝神静听,若有所思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我们在一个多月前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张纯如,这次来张纯如纪念馆参观,让我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很佩服张纯如的勇气和执着,听说她在创作这本书的三年中,投入几乎所有精力用来调查、考据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只为让这一惊世惨案得以展现于世人面前。最让我佩服的是她曾经说过,纳粹屠杀尤太人,这件事全世界家喻户晓,但是在美国,在西方,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无人知晓,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后裔,写出它是我的责任。我想她的这种责任意识在今天对我们当代大学生也是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的,我们要树立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力量。”参观结束后,参观学生杨桂华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琪 翔宇社 杨桂花 张晴

                         △参观张纯如纪念馆

                         于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