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交汇点】以服务为主导 以改革促发展——访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韩香云

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政府对职业教育的管理方式正在悄然改变。那么,高职院校新一轮改革发展靠什么来“统领全局”?

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韩香云看来,高职院校应积极推进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就是“为别人做事,满足别人需要”。只有全力推进以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需要为起点,以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终点的教育教学改革,高职教育服务发展的宗旨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那么,加强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什么原则?“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改革是一项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必须综合各方需求,立体谋划、协调推进。”韩香云说,要坚持德育为先,服务社会主义建设。要高度重视加强与改进学校政治思想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体系,坚定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又该如何构建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韩香云则认为,创建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就是以满足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区域(行业)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专业构建模式、人才共育模式和管理运行模式。

要构建以服务社会主义建设为主导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内容上,加强与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牢牢抓住两个重点,一是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二是职业精神培育,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使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植根于学生内心,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要构建以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发展为主导的专业模式。首先要建立专业设置论证制度,努力形成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适应的专业布局;其次,要建立专业质量评价机制,加快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第三,建立专业预警退出机制,时刻关注区域与行业人才需求结构变化,做好专业整合工作。

要构建以服务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主导的人才共育模式。学校必须与企业合作,坚持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现代学徒制改革,共同创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运行模式。

要构建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导的管理运行模式。作为高职院校务必要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办学治校最核心最根本的任务,切实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完善服务机制;二是优化服务流程;三是构建服务平台;四是变革服务方式。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建设高效便捷的服务窗口,为学生提供信息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 


   报道连接地址: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312/wWIPuRoP1aQhltNa/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