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党委书记韩香云走进21数媒1班点赞“五育并举”试点工作


  1月7日晚,党委书记韩香云、副校长梁枫走进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21数媒1班的晚自习教室,听取班级“五育并举”工作期末总结汇报会。法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蒋淮阳、院长解瑞卿、党总支副书记浦海涛以及21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汇报会,汇报会还吸引了该院21级新生班委前来观摩。21数媒1班班主任孟文玉主持汇报会。

        汇报会上,21数媒1班的班委们先后登台畅谈本学期自己所负责的“五育并举”工作项目的开展情况、收获感悟,以及下学期“五育并举”工作打算和活动策划内容,明晰的思路、自信的谈吐,精彩生动地展示了班集体在党团的引领下,在班主任的指引和陪伴下,如何能动地、自主地进行自我构建、自我改进,班级成员如何积极主动地全员参与到学校、学院和班级开展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比拼赶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生动局面。

  班委们的汇报投入又热烈,由班助带领完成的班级宣传片《光影青春 逐梦未来》精彩地展示了班级一学期来的点点滴滴,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听得认真,倍感振奋、沉浸其中,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汇报会还在班级家长群里进行了全程直播,学习委员席沁心的爸爸作为家长代表,现场连线做了温情又感人的发言,他对学校领导和老师对班级的厚爱,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感谢,对学校的良好育人环境和学生发展工作表示赞扬。一句深情的“短短一学期,看到孩子们的积极成长和优异表现,把孩子送到财院上学,我很放心”道出了群里家长的共同心声。

 梁枫作为21数媒1班的联系人,对班级先行先试当先锋、做表率交上的精彩答卷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他指出,21数媒1班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法文学院试点“五育并举”工作的生动缩影。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法文学院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取决于学生党支部的全力推动,得益于分团委、学工办、堡垒育人小组的密切配合,正因为有了“五育并举”新体系的出台,有了专兼职辅导员的悉心指导,有了班团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并初显成效。

 梁枫动情地说,由于疫情影响,本学期在校只有八十几天,但并没有影响师生工作学习的热情和成长锻炼的步伐。良好的班级氛围才能带动每个同学向善向上努力发展,21数媒1班试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班干充分发挥作用,所有同学深度积极参与的结果,看到大家的成长和发展,我感到非常高兴。实践证明有了“五育并举”体系引领和班级任务清单的指引,使得学生发展方向感更好、目标性更强,班团建设的规划性更好、行动力更强,学生参与的主动性更好、创造性更强。一学期的实践,班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把班级建设得越来越好。

 韩香云在听取汇报后,以“这才是我们优秀班集体应有样子”充分肯定了21数媒1班的试点工作。韩香云说,今晚来听21数媒1班的汇报,就是想实地调研同学们在学校育人环境中是怎么成长的,近距离地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为。今天非常欣喜地看到21数媒1班每个汇报的同学都很优秀,所展示的班级活动丰富多彩、让人难忘,讲述的工作有规划有思路有方法,这充分说明同学们在财院找到了自己成长成才的路径和方向,也证明“五育并举”的试点工作是成功的,是可行、可操作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引作用。

   韩香云指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把德智体美劳分为36个考察观测点,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整个校园生活中。班主任在工作中负责把好方向掌好舵,通过学期任务发展清单发动引领学生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班级成员在“五育并举”中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发挥自身兴趣特长,在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中成长锻炼,实现全面发展。

 韩香云深情勉励大家,每一个普通平凡的日子都蕴藏着意想不到的精彩人生,上什么样的大学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努力奋斗,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学校也会积极搭建平台,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数字媒体专业大有前途,同学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五育并举”的指引下,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发展兴趣特长,自主学习、实践创新,全面发展,以专业所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把个人梦想融入财院梦,融入中国梦,人生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图文/21数媒1班 审核:蒋淮阳、解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