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会计学院】“以心迎新•绽放2022”主题活动

“举目遥看万象新,一年今日是良辰”。每年阳历11日是为元旦,元谓“始”,旦谓“日”,元旦合称即是“初始之日”,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是新年的开始。

为庆祝元旦,迎接2022年的到来。1231日,岁末年初之际,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1级大数据与会计13班师生,开展了“以心迎新·绽放2022”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元素相结合,采取“古今穿插”的方式,旨在活动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弘扬。   

在切蛋糕许愿的甜蜜氛围中活动拉开了序幕——蛋糕上的小船和海浪寓意着同学们2022年一帆风顺、乘风破浪,终会抵达理想的彼岸;两层蛋糕寓意着同学们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未来可期。

  本次活动设置了听曲识歌、见偏旁写汉字、书写对联、灯笼和折扇作画等环节,一方面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另一方面也为同学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使同学们发现美、享受美、体会美、展现美、创造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是书写对联和灯笼折扇作画环节,同学们都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创意。同学们在书写对联的同时也明白了对联字句对等、词性对品、结构对应、节律对拍、平仄对立、形对意联等基本规则。灯笼和折扇作画,同学们画出了卡通、古风、国风等各种风格。通过亲身实践,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瑰丽,增强了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更深刻认识到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元复始知岁月,万象更新长精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青年学生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嘱托,紧跟时代步伐,谱写青春华章。2022,我们一起向未来!

(图文/郭仪丹、杨银娣  审核:方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