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工作手册使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为了提升专兼职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促进班级间心理工作的交流,金融学院于5月17日,在笃行楼418室开展了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工作手册使用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玛主持,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我院分管心理工作的马方琳老师介绍了本学期学院心理工作开展情况。马老师主要从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信息员队伍的培养、“5·25”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月的特色活动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讲座三个方面做交流介绍。随后各班级交流了心理个案处理的经验。交流中,各班级的心理健康工作都各有所长、各有亮点,让在场的每位心理育人队伍的专兼职辅导员都受益匪浅。

最后,朱书记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朱书记强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做好学生心理问题的防范和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专兼职辅导员要掌握科学方法,加强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交流;并在开学前后,考试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学生受到处分;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八类情况下,要逐一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及时深入学生寝室开展谈心谈话。对重点关注对象周周谈,跟踪关注对象半月谈,适当关注对象月月谈,及时干预,压实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责任。

(图/李帅  文/马方琳   审核/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