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程淮中召开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633

       为全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420日下午,校长程淮中、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质量办)主要负责人来到会计学院,召开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推进会。会议由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负责人程淮中教授主持,会计学院党政班子、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和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计学院副院长郭晓明根据当年申报方案中制定的任务,逐项进行了说明,汇报了完成进度和已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分析了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会计学院院长张卫平对建设方案中未涉及的事项作了补充发言。

发展规划处(质量办)处长刘锦翠对教育部印发的办职业本科专业的条件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会计学院平台数据一一作了比对。教务处处长张晓翔对国家现阶段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政策文件做出解读,对会计学院下一阶段将要开展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最后,程淮中聚焦建设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提出七点要求:一是专业改革,建立重大改革项目负责人制,具体包括:教学成果奖、教学资源库和课程想政示范课申报、数智财务产业学院建设、云财会“岗课赛证”改革、管理会计和税务会计改革、“4+0”和“3+2”项目、产业教授和教学名师申报、大师工作室、学生就业率等。二是师资队伍,聚焦博士和专业带头人引培。每年安排3-5名教师攻读博士,引进1-2名博士。三是教科研水平,围绕会计学院重大改革项目,形成研究团队,逐年提高科研到账金额,把教育部职业教育2021版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好。四是技能大赛,积极备战国赛,传承会计技能大赛训练方法和成功经验,实现智能财税和双创大赛“零”的突破。五是社会培训,立足会计传统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把省培项目做出特色。举办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做好与中西部对接工作。六是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修订适合会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教师量化考核办法和绩效分配方案,加大重大项目积分。七是特色创新,以文化人,完善校园文化、专业文化和课程文化“三维”互动的育人体系,把学校校训“厚德尚能、经世致用”、会计学院院训“为诚乃大”落地生根;校歌“前行的汗水照亮青春年华”、院歌“越飞越高”唱起来;把会计文化节办的更有亮点,让每个学生都能出彩人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关乎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意义深远。会计学院要严格按照建设方案中确定的任务再进一步细化,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绘好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图/文 会计学院 张夏晨、陈紫薇   审核/郭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