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数智化云财会“课岗赛证”融通教改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919

       为全面推进学校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323日下午,校长程淮中教授在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智慧教室进行了题为:《使命与担当-----数智化云财会“课岗赛证”融通教改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会计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中,程淮中从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云财会专业“课岗赛证”综合育人体系的系统设计和实践探索。

首先是云财会“课岗赛证”融通教改的背景分析:伴随着大智移云区“时代”的到来,一方面,会计人员新需求开始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另一方面,企业内生动力驱使财务会计蜕变、财务数字化转型、财务共享中心迅速发展、财务机器人横空出世、智能会计广泛应用、大数据会计未来已来。重塑会计教育系统、提供会计教育版图,已成为每一位会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其次详细阐述了“课岗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聚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课岗赛证”关键要素,突出信息技术变革和数智化云财会特征,满足产业技术融合、职业岗位变迁和赛证集成服务的需求,共建产业学院和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系统研究云财会教学内容与方法路径,通过“岗课对接、课赛融通、岗赛融通、赛证衔接”,实现“课岗赛证”一体化推进教育生态圈,培养“知业务、精核算、懂技术、会操作、善管理、身心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核心素养可拓展、执业能力可综合、就业创业有保障”。

第三方面介绍了云财会人才培养方案。在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我校和山西财专、广州番禺、浙江金融等院校联手新道科技一起向未来,整体开发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云财会专业教学标准,包括云财会人才培养方案1套;云财会 7门核心课程标准、配套数智化教材7本、智能化实训平台7个;由教育部发布的“财务数字化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两项,配套X证书4本书证融通教材。

第四方面全面解读我校和用友新道共建“数智财务产业学院”的模式,即“双通道—双委会—两基地—六中心— 四团队一平台”。

最后程淮中进行了总结,期待会计学院一定要做国内同行会计教育改革的引领者。

程淮中的报告高屋建瓴,理论新颖,实践成效明显,能进一步加深对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的理解和把握,推动会计学院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图/文 会计学院 张夏晨 审核:张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