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召开“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精神,我校于519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办公室、学工部、教务处、质量办、科技处、保卫部、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韩香云主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以《构建以职业素养为核心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为主题,从“五育并举”的现实意义、“五育并举”育人体系、试点工作的初步成效以及深入推进的工作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重点介绍了“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在法文学院试点取得的初步成效,一是制订了“五育并举”指标与评价方案;二是优化了学院“五育并举”工作流程;三是形成了支部“堡垒育人”工作机制;四是推动了学院学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体参会人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及试点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淮中对“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改进提出六点建议:一 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融合,建议学校将来出台文件要有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相关内容;二是五育并举要跟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有机的衔接,职能部门和老师们都要认真学习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内容和体系框架;三是充分运用学校整改平台,开展班级画像和学生画像;四是做好具有特色的五育并举工作,以财经+为底色,技术素养加管理能力的培养为特色;五是要更多关注毕业生问卷调查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关注省高校排名中学校在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上的得分,将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有机融合到五育并举内容中;六是要根据当前新的形势的发展,特别是新的职业教育法颁布的相关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主线和任务。

 党委书记韩香云对“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在指导思想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构学生工作体系,改变过去零散的、责任不清的、评价错乱的一系列问题,把职业生涯规划纳入五育体系,给学生创造条件,促进就业创业,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二是在学生管理方面,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师要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很强的组织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要进行相关培训,努力把班级打造成学习型组织;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智慧校园就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步骤,是数字治理的具体体现,建五育并举平台要有助于推动学校的数字治理,特别是在学生管理上,需要在五育并举的体系中得到体现,要高标准将平台建设好;四是要尽快上党委会,部署落实成立工作班子、工作机构、执行机构,梳理好“五育”的15条主线和36个考察点。暑期要开展专题培训,确保相关工作能够在今年新生入学后全面推进。

(文/学工处:朱文琪  图:普路瑶(学生) 审核:许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