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传承地方文化,拓展学校文化之源。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具有深厚的文化教育资源,学校充分挖掘这一宝贵资源,建成了“淮安地方文化长廊”。

“淮安地方文化长廊”由取材于淮安地方文化的“运河帆影”、“荷莲清韵”、“惠风宜人”、“清砚泉涌”等四个开放式景观组成,沿学校东湖而建,环绕图书馆,别有一番韵味。


“运河帆影”由四组帆形各异的文化墙组成,八面分明,映水而立。浮雕内容精心排布而统一于水云纹饰之间,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淮安运河文化。


“荷莲清韵”取金石材质紫铜,中国黑。连环史画展现了生于盱眙的朱元璋传奇一生,重点刻画“钱币数字”的反腐故事。另一面表现历史上为官淮安或淮安籍官员的廉洁故事。


“惠风宜人”取剪纸艺术的文字装饰及地方经济建设美景展示。景前石碑镌刻上学校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集功能、装饰、欣赏于一体。


“清砚泉涌”为整块青石雕琢而成,砚槽外形为淮安现辖地图外轮廓。内涌清泉,以彰淮水安澜。高浮雕松树图案象征淮安市树雪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沿湖景名以书法、印章形成雕刻于砚面,淮安市千年文萃融于一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