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物流文化馆是中央财政支持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馆舍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投资300多万元,涵盖实践教学、模拟实训、物流比赛集训、助理物流师培训和技能鉴定、物流文化展示及社会培训等功能,是物流教学、实训和物流文化育人为一体的共享型、综合化、开放型的现代物流实训基地。

迎门斜置的物流文化馆简介像一面风帆,寓意物流文化馆正扬帆起航。我们程校长亲定的对联“木牛流马粮越蜀道已成往昔、铁龙巨轮货通天下就看今朝”,高度概括了物流业从古至今的发展巨变。

世界物流发展简史板块,主要展示对物流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几位重量级代表人物及其成就。

江苏物流板块,与沙盘配合,展示江苏全省公路、铁路、水运、港口、航空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江苏辖江临海,扼淮控湖,经济繁荣,物流网络四通八达,已形成综合交通运输物流体系。

淮安物流企业增长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500多家企业从事物流业务,包括顺丰、圆通、韵达、佳吉快运、宅急送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还有本地的忠义物流、翔和翎物流等大型物流公司,其中淮通物流园、金网物流公司、银珠物流、仁和工贸公司、井神盐业物流等被认定为省重点物流基地和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及物流中心建设初具规模,有力促进了淮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物流发展阶段板块从物流技术角度展现了包括人工物流阶段、机械物流阶段、自动化物流阶段、集成化物流阶段、智能化物流阶段、虚拟化物流阶段等六个物流发展阶段。

物流工具发展史板块,展示了物流工具发展过程中经历典型工具及代表性工具。

全球十大著名物流公司和中国十强物流公司板块,展示包括公司名称、经营理念、LOGO等,为我们物流管理及相关专业同学树立标杆,增强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

经典物流理论板块,展示物流发展最具影响力的包括黑大陆学说、物流冰山说、第三利润源等物流学说以及应树立的物流理念。

亚欧大陆桥和一带一路板块:亚欧大陆桥展示横跨欧、亚两大洲,贯通岛、半岛、大陆的铁路、公路、航空,把两端的海上运输连接起来搭的“物流桥”,包括第一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及战略构想中的第三亚欧大陆。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 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古代经典物流板块,展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物流实践过程中创造出的鲜活生动的物流经典案例,成为物流的经典美谈,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结晶。

四大交通系统板块:自下而上用实物展示水路、公路、铁路、航空四大交通系统,墙的后面四块展板分别具体展示四大交通系统的内容。

教学实训区涵盖多功能训练区,智能超市区,自动分拣区和电子标签拣选区,人工仓储区,自动化立体仓库,物流加工区等,满足学生实践教学、模拟实训、物流比赛集训、助理物流师培训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