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新华日报】【学习强国】【交汇点】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学思践悟守初心 务求实效促发展

日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50多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新安旅行团革命历史陈列馆,认真聆听新安小学“小小讲解员”团队关于新安旅行团修学旅行,宣传抗日救亡革命历程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走进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这样的“实境课堂”学党史形式新颖,这次深刻的心灵洗礼令人使命感倍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坚持以学为先,创新方式求实效,学思践悟守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快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谋创新,

党史学习教育“不拘一格”

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才能成效“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从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发,加强规划部署,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员工“走新”更“走心”,用好用活地方红色资源,通过开展“时代楷模”进校园、加强线上宣传、理论研究阐释等方式,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示范引领,抓住“关键少数”。学校党委以上率下,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深学细研党的历史,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及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成立组建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教师组成的党委宣讲团,宣讲成员在深学细研、吃透精神基础上,反复修改打磨讲稿,认真备课试讲,及时充实完善内容,已深入学校每个基层党组织完成全覆盖专题宣讲,掀起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在学校党委引领下,各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不拘一格。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微”走长征路活动,磨练意志品质,激励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会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践行恩来精神”主题活动,访问学校老教师、老党员。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党总支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忆恩来精神,展鸿鹄之志”主题活动。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举办朗诵比赛,诵读红色经典。金融学院党总支举行“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升国旗仪式,厚植家国情怀,增强传承意识。在“走出去”学习的同时,加大力度“请进来”,邀请全国知名党史研究专家作辅导报告,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淮阴区刘老庄乡香园果牧家庭农场总经理朱海兵也应邀走进思政课堂,为近百名大学生作专题报告,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该校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以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通过师生共讲党史的形式,每周推送“聆听百岁”“打卡淮安红色基地”“讲述淮安红色故事”等专栏,传播淮安地方红色故事。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常态化制作推出亲和度高的微视频、微党课作品,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传播效果,扩大宣传覆盖面。

讲实效,

思政党史教育融合推进

党史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法宝。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百年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以史铸魂,上好课堂内外“大思政课”,让思政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播撒信仰种子,塑造时代新人。

学校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思政课教师、学院分团委书记等以访谈形式,学生以课堂笔记的形式分享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形势与政策》课,面向学生线上线下进行分级、分类宣讲,实现多渠道、全覆盖。开设《弘扬铁军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等素质教育专题讲座,力求专题宣讲中讲清讲透,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为充分发挥学校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域的专业优势,该校专门开展“思政名师大巡讲”,面向社会开展宣讲20余场次,走学校、进社区、到企业,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讲好百年党史。

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加强党史理论研究阐释。该校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党在江苏的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发展史,组织引导学校社科教师深入开展党史理论研究,依托成立的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深入研究党史内在的逻辑、内涵的机理、内蕴的理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讲、资政育人等工作结合起来,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办实事,

学史力行纾民困解民忧

学史力行践初心,为民谋利重实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从学史明理出发,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和着力点,结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制约学校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改,以学促改,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4月份,学校党委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涉及教学设施升级改造、学生服务提质增效、教职工福利待遇改善、安全后勤服务保障提升共15项。其中,“JA、JC教学楼”教室以及“S4、S5教学楼”部分教室升级改造和改善师生就餐环境、提高学校餐厅供给能力作为两项重点实事项目。上述项目完成实施后,学校所有教学场所的教学设备将更好满足师生智慧教学需求,更好服务于学校持续推进的“课堂革命”,同时师生的就餐环境和餐饮质量整体上再次提档升级。

学校二级学院(部)和职能部门在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下,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项目。会计学院党总支、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有机结合,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师生座谈会,主动倾听师生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师生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前设计谋划,广泛对接企业,抓住学校2021届毕业生返校契机,为毕业生举办返校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有5个省市24个行业的128家企业参加,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更优的岗位选择。同时,积极开展网络直播和网络招聘会,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产教联合同发展 支部结对谋新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与万达嘉华酒店(淮安)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党支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不断把学校教育推向深入。该校党委书记韩香云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人才培育全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环节,教育培养更多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信仰、勇担大任、敢于拼搏、敢于斗争的时代新人。 邹瑄 杨智 朱鼎玉

【新华日报】链接地址:http://xh.xhby.net/pc/con/202107/01/content_942459.html 

【学习强国】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000799986741636611&item_id=1200079998674163661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2521349767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bd71303-e5e8-47af-9e23-756fffed9206_162521825727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