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淮安党建】在党史学习中获取“成长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党的百年历史,1921年“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近代先进分子在探索中“艰难建党 ”,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并从中获取“成长密码”。

       明确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二大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之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有着鲜明的主题和明确的目标。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等目标,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不断开创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党的历史实践也一再证明,只有方向坚定、目标明确,才能在各种风浪中处变不惊、笃定前行。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明确目标方向,心里装着人民,自觉提升党性修养。有了明确的目标,事业追求才不会走弯路,才能果断自己的行为选择,才能厘定成功的方法和策略。

      正确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强调,“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探索出的“改革开放”道路让“共同富裕”迈出新的步伐;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理想变成现实。建党100周年的历史发展表明,我们之所以能够走入美好的今天,坚持走正确的道路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汲取历史的营养,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反映到具体的工作中,要想推动事业发展走得远、走得久、走得对,需要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走,也只有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才能顺利到达胜利的彼岸。

    科学的工作方法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毛泽东的“三大法宝”打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密码”,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双猫论”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既注重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学习运用科学方法论,早已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岗位实际出发,既要创新工作方法,还要善于谋划工作。唯有如此,才能把党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才能切实有效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积极的工作态度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伴随着困难和挫折,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乐观的工作心态就是攻坚克难的“催化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打消了人们“红旗能打多久”的疑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拉开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序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不言败、不认输、不放弃”的精神,勠力同心,直面困难,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员干部要谨记“态度决定一切”,本着对事业、对单位、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积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克服“四种危险”,在干事创业的拼搏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效的工作行动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邓小平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遵循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探索并实践的人民战争、改革开放、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精准扶贫等,都源于对不同时期时代特点和国情的精准判断和科学把握。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也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党的历史上有血和泪的教训。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并注重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行动,在具体工作中既主动进取、尽力而为,又尊重客观、量力而行。须知“尽力而为是气魄,量力而行是科学。”

      优秀的工作业绩

      鲁迅先生在《非革命的急进革命论者》中有段论述,“因为终极目的的不同,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进行,则愈到后来,这队伍也就愈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在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前进,自始至终并不那么容易。从13位一大代表的“艰难建党”,到28年抗战的“浴血荣光”,到改革开放40多年的“大国追梦”。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抗美援朝的胜利、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精准脱贫,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赶考”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巨大优势。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通向成功的路没有捷径,伟大的成就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精于谋事、勤于干事、善于成事”的最美奋斗者,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前进路上持续奋斗的动力,在各项工作中争先进,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成长。


作者:桑雷

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zqgIw0VS6pvUd_EnD_JF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