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校企全面共建,实现综合发展-----产业教授参加法文学院2021年度党建及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

       紧张的期末考试刚结束,装订试卷的订书机尚留余温。法文学院随即于118日上午,在笃行楼法援中心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党建及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主题是校企全面共建,实现综合发展。副校长杜萍,淮安市律协副会长、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总支书记、我校产业教授朱桂前,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民事部主任张敏、主任助理王敏,法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研室主任和法律专业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法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蒋淮阳主持。

  蒋淮阳向大家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宣布了会议议程,并对本次党建和专业发展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做出了强调,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起为法文学院的党建和专业建设工作做好规划、找准突破。

  解瑞卿主持了“民法典系列课程自编讲义编制研讨”和“法文学院2021年党建活动规划”两个环节的讨论。他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规划、扎实推进、拼搏奉献、不负韶华,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是法文学院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2021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淮安市司法局、淮安市律协、以及几家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文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长足进步,但底子薄、基础弱的“老毛病”并没有被彻底治好,学院召开此次研讨会就是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

  为解决《民法典》及122个司法解释的正式实施与我们教材滞后之间的矛盾,法文学院启动“两个一”项目暨民法典系列课程自编讲义编制工作,组织法律教师全员参与《民法典》讲义编制,目的就是为让我们学生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正确的民法知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研讨会上,各分编教师对所负责部分列出提纲,就体例设计、内容编排、案例选取、习题设计、形式统一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张敏主任和王敏律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建议要对法条进行系统化、整体化学习,新旧法条对照学习,结合问题学习案例,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定期召开研讨会交流分享等多种途径学习。

  随后,在党建工作研讨环节,解瑞卿对2021年法文学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进行了介绍。2021年法文学院将以教研室为基础,彻底打通学院各项工作之间存在的梗阻,使教研室成为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三者有机统一的坚强堡垒。开展“律心向党、师心在生、红心不变、初心不改”的“四心党建”,以党建工作引领专业建设、打造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日活动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老师们就学院的党建工作思路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对“四心党建”进行了深入和细化。

 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朱桂前在听取了老师们的讨论后,认为“四心党建”活动是群汇知缘所党总支今年着重打造的“律心向党”品牌活动的延伸,是法文学院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对该活动的具体化,并提出细化的七点建议,要加强党史、五中全会、热点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各项活动,选拔优秀教师,进行多形式公益活动。朱书记希望将每一个项目做成专题活动,最终形成品牌系列活动。

     

       最后,杜校长对法文学院的党建和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她首先肯定了法文学院党政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对《民法典》自编讲义的编写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新”,在讲义中要体现新思想新理论;二要“轻”,不要太沉重,要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体现趣味性;三要“精”,运用现代化手段,展现先进性,既要体现法律严肃紧张的规范性,也要体现生动活泼的多样性。其次,杜校长对学院的四心党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是党政同心、凝聚人心的体现,相信法文学院党总支一定能够开好局、落好子、收好关。最后,杜校长对法文学院发展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重点指导,她希望法文学院教学改革走前列、内涵建设不落后、弯道超车有信心,多多思考法律专业和学校传统优势专业结合,加强与校内、校际各部门合作,打造“会计+”、“法律+”的特色专业、特色课程。期待法文学院在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开创新的局面,创造新的成绩。

(图/法文学院:胡玲   /法文学院:李倩   审核:解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