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马院】“迎国庆,讲红色故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内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今年是建国71周年为了让学生更好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更好激励学生珍惜美好生活,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开展“迎国庆,讲红色故事”课内实践。

课上有的同学脱稿侃侃而谈“半条被子”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使同学们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这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也象征着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不可分离的鱼水情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什么叫共产党员,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有的同学借助课件,通过历史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周恩来伟大的人格力量,也有的同学借助一个个历史图片,让同学们了解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台上同学们精彩的演讲,台下同学们认真的听,不时的拿笔在本子上记着,还有的同学拿出了纸巾偷偷擦拭湿润的眼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紧密结合课上内容和教学计划,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渗透,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担当历史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兴艳  审核: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