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宣传部 马院】文明创建 我们硬核行动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创建、人人参与。919日,我校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淮安市基层党建指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向阳的带领下,来到淮安市浦东社区东方花园小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9时,同学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每两人分成一个小组,带上铲子、刷子、铁丝球、喷水壶等工具,走进楼道和地下车库,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的重点任务是铲除小广告、清理顽固污渍、铲除卫生死角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需要极大的耐心,也需要技巧,更需要不怕脏、不怕累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工作中,同学们左手酸了,就换右手;腿站麻了,就换个姿势接着来;一个人累了,另一个同学接着上……就这样,一天下来,个个腰酸背痛,人人满脸汗渍污渍,一直忙到下午将近五点,终于顺利完成了整个小区二十多栋楼的清理任务。看到整洁的楼道,同学们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虽然有点累,但收获还是蛮大的!”“很多事,动动嘴容易,动手做起来还真不容易。”“要是没有那些人乱贴小广告的不文明行为,楼道就清爽多了,看来文明创建真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细节做起。”……回校的路上,同学们纷纷谈起了劳动一天的收获和体会。

浦东社区是我校文明创建挂包助创单位,近期,我校在做好自身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派出师生百余人次,协助浦东社区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目前,淮安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协助社区高质量完成文明创建。

有序组织学生参与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实践锻炼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教育思想的有力举措,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使大学生能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基层、把握国情,更能使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劳动意识和奉献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