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法文学院】坚定文化自信 铸牢理想信念 ——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走进美术馆

     “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918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正值由文化部主办的五年一届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巡回展在淮展出期间。近日,法文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浦海涛副书记的安排指挥下,由辅导员邵佳老师、郝玲老师带队前赴淮安市美术馆,参观了美展作品,并在专业教师曹琼晓老师的指导下,重点观摩赏析美展中的抗战作品,在美术馆演绎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课。

图为参观展览的部师生合影

 本次展览不但书写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费尽的时代篇章,其中还有部分作品描绘了抗联英雄、延安故事等革命历史片段。听从曹琼晓老师的教学安排,同学们满怀热情地找寻其中的抗战主题作品,并在由部队退伍入读艺术设计专业的何宇同学的引领下,对其中几幅作品进行了主题背景的剖析,同学们深受教育,纷纷表示作为幸福一代,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牢牢记住抗战中的英雄先烈,继承英雄先烈的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除此之外,对于展览中的传统艺术,曹琼晓老师还做了重点讲解,增强学生对本土文化的认知,使学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帮助学生回归中国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参观展览临近尾声,淮安市美术馆馆长栾剑先生受邀为学生们重点讲解了几幅经典作品,并从敬业态度、工匠精神、创新意识等角度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未来也有机会参加大展。

图为曹琼晓老师指导学生赏析展览中的传统艺术作品

图为何宇同学为大家讲抗战主题作品背后的故事 

图为淮安美术馆栾剑馆长指导并勉励学生

专业基础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是专业知识精准融入课程思政的重要渠道。法文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牢牢抓住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曹琼晓老师作为担任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主干教师,在专业基础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开拓第二课堂,润物细无声地积累知识,使学生在学习基础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文/图 曹琼晓 审核:解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