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八次集中学习



9月1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八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韩香云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围绕“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人民教育的获得感——坚持教育的人民立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专题,结合学校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做了题为《办师生满意的高职院校----学习增强人民教育的获得感点滴体会》的交流发言。嵇芹珍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好地用这一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办好一所好的高职院校,要以人民为中心,使全体人民在奋斗中享有更多教育获得感,才会使人民朝着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为了让从教的人更信教、让从学的人更乐学,让我们的师生自己先幸福起来,班子及其成员的雄心可以再大一点、发展的盯劲可以再足一点、队伍建设要求可以再严一点、让学生获得感再提升一点、服务师生可以再细实一点,才能让社会更重教、人民更爱教。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邹瑄做了题为《夯实思政质效  培育时代新人》的交流发言。邹瑄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夯实思政质效,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在协同联动中彰显教育固本作用。二是厚植爱国情怀,在融情入理中奏响爱国主义乐章。三是深化实践教育,在参与共享中实现师生知行合一。四是强化学习宣传,在打通联通中彰显典型引领作用。

最后,韩香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了总结讲话。韩香云指出,要准确理解《讲义》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一是把握《讲义》的时代背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师生至上发展思想,持续深化高职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二是领会《讲义》的科学内涵。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始终把“九个坚持”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执着坚定的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深厚重的文化理念,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直面问题的创新意识,笃行担当的实践指向,是我们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脚点。三是认识《讲义》的重要意义。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作为我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着力破解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才培养结构和社会需求契合度不高、教育的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加大力度构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努力形成高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韩香云强调,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同时也要学好《讲义》,要针对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教学条件改造、实训条件改善、人才培养特色凝练等问题,扎扎实实从自身做起,高标准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

(图/党委宣传部:孟文玉  文/党委宣传部:赵林林  审核: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