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两地一心精准援藏 财院益新共育英才-----记我校2019级法律专业藏族学生“律导计划”启动暨益新讲堂揭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稳藏援藏”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改革和推进“政行企校”四方合作、五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藏区培养更多“回的去、留的下、用的上”的高质量实用型法律服务人才,916日下午,以“两地一心精准援藏 财院益新共育英才”为主题,我校2019级法律专业藏族学生的“律导计划”启动仪式暨益新大讲堂揭牌仪式,在江苏益新律师事务所隆重举行。

仪式由程淮中校长主持。出席和参加仪式的领导和人员包括,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淮安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淮安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黄兆海,淮安市司法局律工处处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方玮,清江浦区司法局局长周爱芹,清江浦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建军等“政方”代表;淮安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沛生,淮安市律协副会长朱桂前、吴飞、宋崇迪、嵇大勇、王银平,监事长罗岸伟,副监事长施亚明等“行方”代表;益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凌飞,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张双喜,益新所的部分律师等“企方”代表;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杜萍、梁枫,人事处处长,法文学院班子成员及法律专业教师,2019级部分藏族学生等“校方”代表。

张沛生会长首先代表淮安市律师协会,以及淮安市一千二百名律师对本次启动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2014年以来淮安律师援边援藏的事迹,对淮安律师的“大爱精神”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我校积极开展“法律精准援藏”行动,成立群汇知缘法学院、设置群汇知缘西藏班、启动藏族学生“律导计划”、开设益新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表示了高度的赞同和赞赏,称这些工作是“功德无量”的事。他表示淮安市律师协会将全力支持我校法律人才的培养,共同为边区、藏区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法律人才,为淮安市援边援疆工作添加新的色彩。

韩香云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建设与发展,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援藏工作做出批示指示,西藏地区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法律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存在短板,法律人才急缺,部分地区还有“无律师县”的情况存在。我校法文学院立足自身和藏区法治建设需要两个实际,从培养“回的去、留的下、用的上”的藏区实用型法律人才出发,建立群汇知缘法学院、开设西藏班,开展法律精准援藏,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高职院校法律专业发展的一条正确道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和益新律师事务所在响应中央援藏政策、关注西藏发展上目标高度统一。两家同心和西藏的两位援藏律师两地一心,也一定能在为西藏地区培养法律人才、输送法律服务上取得更加瞩目的成绩。韩香云还要求同学们要珍惜学校创造的机会,认真向自己的导师多请教多学习,也希望江苏益新律师事务所的众位导师们,用自己的宝贵经验,为西藏地区培养出优秀的法律人才。

蒋东明代表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对藏族学生“律导计划”的启动和益新讲堂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相信此次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益新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开设“益新讲堂”、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启动“律导计划”等方式不断为西藏定向培养永久性法律专业人才的活动,在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亲切关心下,在全市司法行政人的接续努力下,一定能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开辟出一片律师援藏工作新天地!蒋东明还就如何开展法律精准援藏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种好“试验田”,关心藏族学生成长、传递党委政府温暖、强化律所工作创新;第二,当好“主力军”,做强“司令部”、建强“大本营”、当好“播种机”;第三,做好“领路人”,加强政校合作、推动校所合作、强化工作支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优势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科优势、人才培养优势,完善“益新讲堂”“群汇知缘法学院”“群汇知缘西藏班”政策安排和平台运作机制,为藏区培育和输送更多优秀法律人才。推动校所合作,推动律协、律所和院校共同开展关于少数民族法律教育专项课题的研究,为校方安排学生实习、实训和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提供积极协助,为校方与西藏部分地区的司法局、政法部门等建立联系提供积极帮助,形成精准援藏的工作合力。

随后,2019年法律专业藏族学生律导计划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由22名藏族学生分批向他们的“律师导师”敬献哈达,导师回赠“民法典”,为下一步的“师生一起学法典”活动的启动作好了准备。

律师导师代表发言环节,益新律师事务所正在西藏山南市开展援藏工作的金明章和陆瑞两位律师,共同祝贺“律导计划”启动暨益新讲堂揭牌仪式。两位律师分享了参加援藏律师服务团的初衷以及到西藏后的感受,和大家交流了目前的工作情况,表示一定为藏区的法治建设不遗余力、为藏区法治人才的培养竭尽全力。

学生代表义西康珠代表藏族学生表达了对学校和社会各界关心藏区法治建设、关心藏族法律人才培养的衷心感谢,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期望。

图为解瑞卿博士和李凌飞主任签订了益新讲堂共建协议

图为法文学院蒋淮阳书记从益新所执行主任张凤莲手中接过六万元专项捐赠

图为杜萍副校长为李凌飞、张双喜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图为副校长杜萍、人事处处长陈建军为十位企业导师颁发律师导师聘书

图为程淮中校长和黄兆海副局长为益新讲堂揭牌

图为梁枫副校长和黄兆海副局长共同为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最后,由张双喜主任为结对学生开启益新讲堂第一讲,同时启动了“师生一起学法典”活动。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律师导师将带领结对学生一起学习《民法典》,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法律精准援藏的计划和为藏区培养法治人才的承诺。

(图/宣传部:孟文玉   /法文学院:李倩  审核解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