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以实绩践行使命担当 ——聚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创业故事

范敬程,钛度家居公司创始人,2016年6月毕业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大胆进行自主创业尝试,开设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首家快递收发点。2015年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华夏旅行社,主要承接财院师生班级旅游、游学、团建等项目;同年建立财院首家“干洗吧”,为师生提供干洗服务。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奖学金、翔宇立志奖学金、优秀创业大学生等奖项。

毕业后在上海打拼的范敬程,偶然发现家居用品需要维修更换、用户却找不到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服务这一商机,于是到一家家居品牌公司从事售后服务工作。两年多的从业经历让他成为业内精英。不仅如此,他还清醒地意识到:国内蓝领技工越来越稀缺,未来谁能有序、有组织掌握蓝领工人群体,谁就能够占据家居家装服务市场一席之地。

图为范敬程接受媒体采访

校园中完成初创

2017年初,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更好地领导和扶持好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并建立起针对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基地欢迎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前来创业,并提供优越的创业孵化条件。这对范敬程来说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他很快就向母校递交了申请,作为首批入驻企业进入创业孵化基地,“钛度家居”由此诞生了。范敬程把目光投向未来家居后市场的安装和维修方向:为家庭提供家居建材与家具的安装、维修服务。依托母校提供的优越办公环境和各项扶持政策,很多学弟学妹加入到了“钛度大家庭”中来,成为了公司发展的“原始股”。

2019年7月,公司正式上线运营,范敬程每天考虑的事情是如何让钛度家居的服务在目前竞争还不算太激烈的市场中,快速脱颖而出,抢占市场制高点。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短短两个月时间,钛度家居实现合作厂商达200多家,其中不乏绿地、万科、碧桂园等业内翘楚,在全国覆盖100个城市,技工达到2000余人,日均订单量由初始的10单增长至300多单,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也加入了“钛度大家庭”,公司逐渐站稳了脚跟。

图为钛度家居公司员工正在认真工作

困境中成功突围

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在取得一定业绩的同时,钛度家居公司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此时,他们充分利用身处母校创业基地的优势,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头脑风暴会议等方式,发挥每个人的思维优势,提出各自的设想和方案,最终找到突破困境的办法——在保持为B端商家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积极开拓C 端客户群,业务直接对接各大电商平台的卖家,为广大电商做末端服务。这样做能帮助商家很好地解决两大难题:订单低频和订单不规律。让自己在与商家的合作中变得更加“不可或缺”,彻底摆脱困局,实现成功突围。

说干就干,钛度团队积极沟通各平台的家居品类电商卖家,从5000多个电话营销中获得了300家家居旗舰店的长期战略合作合同。其结果是每月增加订单6000多单,技工需求数量更是猛增至1.6万余人。同时,线下商超、直营店等B端商家直营订单量也呈现出上涨趋势,先后同华为、安踏、乔丹等品牌的门店货柜供应商签约成功,公司业务增长进入了“双核”模式。

图为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定期邀请专家来校开设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奋斗中做大做强

2019 年的“双十一”,对创立不久的钛度公司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进入10 月,他们就成功对接各大电商平台,做到提前布点,招募技工并做好业务培训,能够做到将电商平台的订单就近派给技工师傅来进行处理。公司要求技工师傅必须在48小时内与消费者预约安装时间,钛度公司要对服务质量实行全程监控。通过精心准备加上努力拼搏, 钛度人在“ 双十一”期间完成订单量达到5万多单, 优质的服务让他们赢得了业绩和口碑的“双丰收”。

2019年公司营业额达到1500万元,单日订单峰值达到8000,累计服务用户超50万。同时,钛度家居旗下拥有专业技工逾2万人,外围师傅多达5万余人。核心技工每天有3—5单可接,确保其月收入不低于1万元,带动就业的作用十分明显。截至目前,钛度公司服务覆盖全国302个城市、1627 个区县,签约商家超过800家。设置了一二线城市合伙单位23个。范敬程表示,未来,钛度公司将加强“社区O2O”模式建设,完成城市服务商布局,完善县及乡镇区域服务,实现一小时响应到户服务、最后50米社区全方位服务。范敬程希望通过钛度人的不懈努力,把钛度的企业标准做成家居服务的行业标准,把钛度公司早日做成家居后市场服务的标杆式企业。

钛度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扶持和帮助。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双创”思想指导下,把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此,早在2017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就与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合作成立了“淮安创业大学”,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做好创新理论、思维的学习和培养基础上,对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了全力支持,范敬程的钛度公司正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一个成功案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将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项目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这块“营养基地”生根发芽,盛开出更多、更艳的“创业之花”,以实绩践行使命担当。

(图文/创新创业学院:高建军 宣传部:邹 瑄 孟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