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懂得感恩 心中有爱——记工管学院19物流管理班黄政翔同学


       2月8日,元宵节,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王坊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又多了一份青春力量,这份力量来自于工管学院19物流管理班黄政翔同学。因为社区有工厂,上下班期间人员流动大,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严峻,社区值班人员更加紧缺,了解情况的黄政翔放弃了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的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主要协助社区干部排查外来车辆、登记人员信息、为每一位社区村民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党和政府对我最好的考验

       1月10日,黄政翔正在参加校团委号召的“暖冬行动”春运志愿者活动,已经工作半个月的他,却突然接到火车站工作人员的通知:受疫情影响,考虑志愿者的人身安全,春运暖冬志愿者活动到此结束。此时的黄政翔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回家后的第三天他在微信上搜索疫情防护的相关信息,看到了中国红十字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公开募捐的消息,他立刻点开链接,输入金额300元,献出一份爱心。

       “这次疫情正是党和政府对我的最好考验,所以我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中。”这是采访黄政翔时他说道的。黄政翔在入校后,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对于国家、学校给予的关怀,黄政翔一直铭记在心,他说这是党和政府、是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于是,校内校外的志愿服务活动总有黄政翔的身影,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这份深情厚爱。当疫情突袭祖国大地时,黄政翔便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黄政翔说:“就在采访前一天社区干部联系上他,告诉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共57天。”一个半月的时间每天值班12小时连轴转,从未有一天间断,每天的辛苦工作让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想,但是他并未这样做,因为在黄政翔心里觉得舍弃一个人微不足道的艰辛换回大家的安全保障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这么久的工作时间让黄政翔感触最深的是变幻无常的天气,时而下雨、时而下雪……但是疫情防控的值班人员仍然坚守在各个岗位。社区村民也十分暖心,送来各种物资慰问辛苦的值班人员。有时来不及回家吃饭,就拿起村民送来的方便面泡上一桶。说到这里从黄政翔的言语间透露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尽己所能 爱意暖心

       督促村民佩戴口罩出门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也是黄政翔的日常工作。口罩在疫情防控期间是紧缺的防疫物资之一,黄政翔自费为社区老人购买100副口罩,还耐心劝导他们一定要佩戴口罩。黄政翔说:“老人们没有购买意识和佩戴口罩的习惯,我这样做也算是为社会做的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当时口罩紧缺,可以购买到的口罩不是很多,所以只买到了100副。”

       不仅如此,黄政翔还在社区捐款处捐款200元,为的是改善社区“党员先锋岗”。

       图为黄政翔(左三)

       对于疫情防控,黄政翔用57天时间践行了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暖冬行动”春运志愿者活动也让他收获很多。配合车站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重点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在车站主要拥挤通道疏导客流,维护乘降秩序;配合车站做好旅客滞留、突发疾病等应急服务都是志愿者们的工作。

暖心行动里的暖心事

       志愿服务过程中黄政翔经历的暖心事件让他记忆犹新。列车正在检票,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人流量很大,检票的队伍非常拥挤,一位行动不便坐着轮椅的老爷爷出现在志愿者们的视线中,志愿者走上前帮助老爷爷。暖心的画面就在此时此刻发生了,排队的旅客自发的让出一条通道让志愿者推着轮椅从人群中穿过。这件事让黄政翔很有感触,也让他更加坚信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代名词,更是一个时代的引领者,它让身边人一起散发出青春力量。

爱心见证

       黄政翔在2020年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因为表现突出,获得全国铁道团委和全国铁道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获得连云港火车站徐州车务段授予的“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获得的这些荣誉在他看来是一种温暖的印记,是心中有爱、懂得感恩的黄政翔,正在用个人小小的爱回报国家、学校大大的爱。

       300元、100副、200元、57天、优秀志愿者……一连串的数字、一项项荣誉都成为了最好的爱的印记。黄政翔开心地说:“在这些爱意暖心的事情中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充实假期生活的同时,锻炼自己的意志,锤炼自身品格,传递属于自己的那份青春力量,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

(文/宣传部:孟文玉、刘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