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生处】学校举办“重构学生工作体系”辅导员专题沙龙活动

7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绍勇以《凝心聚力创佳绩 创先争优勇担当——在重构学生工作体系的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为题,从“如何认识我们的职业”、“辅导员应具备哪些素质”、“为什么要重构学生工作体系“怎样重构学生工作体系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和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作了专题交流。

朱绍勇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应具备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优秀道德品质素质、扎实的相关业务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素质,不断地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调整,逐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教育专家、指导党团工作方面的实践活动专家、指导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咨询专家和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管理者。

朱绍勇强调重构学生工作体系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学生工作中不适应、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持续改进学生工作,建立起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组织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满意学工、特色学工、品质学工”建设步伐,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怎样重构学生工作体系”这个问题,朱绍勇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育人作用,正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要义,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事”、“时”、“势”,健全完善学生工作决策与民主管理机制等八项工作机制,实施学生培养能力提升等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学生党组织引领等四个重点工程,组织开展“严禁学生吸烟酗酒专项行动”等四个专项行动,实现工作目标精准化、靶向化,治理结构系统化、扁平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集成化和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及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沙龙。

(文/ 辅导员训练营学员:李琼  图/ 学生处: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