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生处】学校举行“如何做好团的基层基础工作”辅导员专题沙龙活动

7月7日下午,学校团委副书记王亚南以《浅谈如何做好团的基层基础工作》为题,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作了专题交流。交流会从“对团的基层基础工作的认识理解”、“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和“‘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落实情况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提出了切实加强团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

王亚南以“对团的基层基础工作的认识理解”为切入点,阐明了共青团组织“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强调做好共青团工作需要两手抓,一手抓活动,一手抓团建,活动和建设并举,二者不可偏废。紧紧围绕团的基层基础工作的基础性、业务性和政策性三个特点,做好团的基层基础工作。

王亚南从当前团的基层基础特别是团支部建设的现状出发,指出了全面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的四个需要。一是紧跟党建步伐,推进团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需要。二是落实共青团改革部署要求,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需要。三是落实从严治团部署要求,把“严”和“实”的精神传导到基层、内化为行动的需要。四是落实团中央大抓基层、工作到支部一系列最新部署要求的需要。我校团的基层基础总体上还较为薄弱,要切实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实现团的各项工作更好的发展。

王亚南详细解读了《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对于为什么要推进《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及其具体的任务与内容进行了阐述。一是从总体框架概貌上去领会和把握。二是从重点内容、目标要求、方法渠道和结合实际等方面去领会和把握。三是从吃透把准每一任务条款的具体内涵和政策规定中去领会和把握。四是从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严格执行团中央、团省委重点工作部署的相关制度规定上来领会和把握。在此基础上,王亚南对《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的工作内容和目标、组织实施和工作机制三大部分的推进落实进行指导,明确规划了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打造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的团组织。

王亚南强调,党委高度重视“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落实工作,各学院要加强“人人出彩”活动建设,建立健全符合学院特色的实施细则,定期开展“人人出彩”素质育人系统培训辅导,及时的录入相应学分,形成素质育人成绩单。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及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沙龙。

(文/ 辅导员训练营学员:李琼  图/ 学生处: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