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交汇点】对话高校书记校长│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为加快推动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推动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

记者: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韩香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作为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重要职能,担负着多样化人才培养、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高职院校治理能力建设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依靠谁来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系到 “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理念如何在学校落地生根的问题,关系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保障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摆在学校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和重大课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着力解决学校深层次矛盾的必然要求。

从2014年开始,学校党委先后提出全面深化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扎实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持续推进“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重构“教育教学体系、学生工作体系、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和内部治理体系”等一系列制度设计,不断完善党群、教学、科研、学生、后勤等各条线上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优化流程,明确责权利,提升了学校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但由于学校的历史渊源,内部管理大多沿袭原有体制,随着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断向前推进,在内部治理方面的弊端也日益显现,旧的管理模式与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差距较大。诸如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力; 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界定不清; 校院两级关系尚未理顺; 内部机构职能交叉、有的二级学院基本管理制度缺失,党政联席会议执行不规范,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缺失等等,这些问题阻碍了学校的改革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手,提高学校章程及制度建设质量,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基层民主建设,以全面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当前,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优质高等职业教育的需要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已经从以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区块链等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对高校更新教育观念和办学理念、明晰发展目标定位和科学制定战略规划提出了新挑战;高校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对我们科学把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明确办学治校的根本使命,聚心聚力到人才培养上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教育国际化大趋势,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简政放权,尤其是在全面推进高校章程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已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总引擎。国家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必将促进一大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群体和高水平专业群集中呈现,只有进一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治理水平,才能全面促进学校内涵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学校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韩香云: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办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决破除一切不符合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利益固化藩篱,把不利于实现立德树人这个目标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最终建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民主管理、教授治学、依法治校、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

---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治理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系到传承与创新什么样的文明等重大问题。所以,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问题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来,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治校理政的能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发挥大学章程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吹响了“中国之治”的强劲号角,高校治理离不开法制保障,更不能偏离法治轨道。大学章程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内部治理的基本准则。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以大学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传承学校灵魂精神、弘扬学校文化价值、彰显办学优势特色、凝聚办学理念共识。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有用和管用的规章制度,制定能够准确体现党的主张和师生意愿,立得住、行得通的规章制度。我们要全面梳理学校在教学、科研、干部人事、学生事务、后勤保障服务等各方面的制度规定,全方位开展“废、改、立”工作,加强规章制度库建设,整合形成系统性强、层次清晰、内容规范,具有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制度体系。

---健全完善权责一致的监督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健全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关键是要建立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的平等制衡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们要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要合理划分学校、部门、院部的权责边界,建立权责分明、运行高效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做精机关、做实学院,加快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建立以学院为管理重心的运行体制。要建立和完善学校工会、教代会等制度,建立健全学校重大决策的民主协商机制,拓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和方式。要大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公开机制和流程管理制度,完善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要整合纪检、监察、审计机构的力量,做到各种监督机制协调联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记者: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原则意见》,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韩香云:学校党委这次出台的《原则意见》主要是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基本构思来写的。一条主线就是全方位构建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两项机制就是持续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优”;三方应用就是扎实推进“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四个重构就是突出重构“内部治理体系、教育教学体系、学生工作体系和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五大转变就是着力推动治理主体由单一线性向多维立体转变,治理模式由行政化管理向服务型治理转变,治理方式由传统型管理向智慧型治理转变,治理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治理结果由注重水平高低向师生满意转变。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学校实现九个更加:学校各项制度更加成熟、体系更加健全、机构更加精简、决策更加科学、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加精准、监督更加完备、安全更有保障、校园更加和谐,让“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在学校落地生根。

链接地址: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pIJjz4dWECc9aexO/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