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图书馆】崇尚科学 致敬伟人——第五期精读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1天的读书打卡在每日的阅读与感悟中很快结束,根据本届读书节活动安排,一场关于“崇尚科学 致敬伟人”的线上精读沙龙于2020年5月24日上午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博雅读书会会长刘丹同学主持,全体共读学生以聂运伟编著的《爱因斯坦传》为精读书目展开了分享交流活动,导读老师汤丽媛和图书馆采编部主任马波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讨论。

本次精读沙龙利用博雅读书会的群课堂在线进行。在第一环节,由刘江等几位同学先后畅谈了自己的读后感,他们分别从爱因斯坦的生平经历和他在科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出发,细数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带给自己的震撼和感动:从幼年时期那个安静的音乐爱好者、到善于思考、喜欢钻研的青年时期、以及在接下来的研究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突破的物理学家、和最后那个关注人类命运、守卫世界和平的白发智者,这位“物理天才”充满磨难又富有传奇的一生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激励和震撼,他的科学贡献不仅在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更重要的是他不畏艰险、不畏强权,甘心为真理献身、为正义牺牲的崇高品德值得我们新一代的青年永远去学习。汤老师对同学们的读后感作了总结,并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爱因斯坦伟大一生的理解与体会,她赞扬了同学们在本次沙龙活动中的积极表现,希望同学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在阅读中点亮人生。

接着,周豪等十位同学先后以“崇尚科学”为主题展开讨论,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想深入探讨了对崇尚科学,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以及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致敬科学、致敬科学家。马波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并从“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出发,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学习爱因斯坦的思想光辉和道德力量,学会用科学的力量武装自己,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图文/图书馆 汤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