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校长程淮中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5月26日下午,学校校长程淮中以《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奋进之笔——如何做一名优秀辅导员》为题,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作了专题报告会。

程淮中在报告中提出,辅导员要深刻认识、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标准要求自己,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一要讲政治、能担当、有作为。辅导员要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当好“四员”摸清家底,当好统计员;稳定军心,当好宣传员;细心关怀,当好守护员;积极引导,当好指导员。二要学文件、定好位、当导师。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和“八个相统一”,充分认识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要读好书、重体验、强素质。全体辅导员要树立“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学习理念,深入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处理好“会做人、会求知、会办事、会生活”四者之间的关系,培养“对上级的执行力、对下级的领导力、对学生的组织力、前后左右的协调力、随时随地的应变力”五种能力。四要有爱心、讲道德、守纪律。全体辅导员必须清楚认识自己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爱岗敬业、甘于作出奉献,完善自我、提升人格魅力,富有爱心、懂得尊重他人,充分理解、热心服务学生,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做事。

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辅导员训练营学员:李琼   图/宣传部:孟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