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马院】有效课堂认证从教材改革开始

课堂认证是2020年学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在持续加强制度文件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思政课程的教学要求和内容特点,积极探索思政课有效课堂认证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形成共识,有效课堂认证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首要是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为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依托中宣部统编教材,根据高职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知识结构,基于目标导向型教学理念,以“专题+任务”的形式,重整教材内容体系。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寒假期间多次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讨论,确定专题和任务。疫情期间,经常利用QQ视频会议专题讨论各项任务的重点难点。经过教研室教师2个月的共同努力,当前各个专题和任务的资源整合和文稿撰写已基本完成。

目标导向下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效课堂认证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为思政课教师有效课堂认证提供基本遵循。同时必将有助于更好地帮助教师辅助讲深讲准、讲清讲透教材理论成果的重点和难点,有助于项目教学、案例学习等教法创优,提升学生思政课学习的存在感和获得感,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