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中国江苏网】战“疫”故事 | 东海县安峰镇:战“疫”一线 志愿别样“红”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陈强 赵景阳)人员排查、蹲点值守、隔离管控、爱心捐赠……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东海县安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向全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倡议,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加入到了“疫”线战斗,他们戴起红袖标,做起了义务网格员;拿起了温度枪,做起了体温测量员;穿上红马甲,做起了民情帮办员,奔赴战“疫”一线,为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虽然不能驰援湖北,但是要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安峰镇北大门——安北疫情防控卡口,上午八点半在哥哥蒋登贤和弟弟蒋登良,准时赶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哥哥蒋登贤手拿体温枪,配合执勤民警做好过往车辆驾乘人员体温监测和车辆检查;弟弟蒋登良则做好外地车辆的登记工作,细心询问来访者最近的出行轨迹和进入安峰的目的,核对身份信息……

家住镇区的蒋登贤、蒋登良兄弟俩,哥哥蒋登贤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弟弟蒋登良是中国矿大徐海学院大二的在校学生,同时也是学生会干事。看着新闻里对于疫情的报道,兄弟俩一直都在想着为家乡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听说安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防控疫情工作志愿者的信息后,兄弟俩主动赶去报名,强烈要求到战“疫”最繁忙的前线去!弟弟蒋登良说:“虽然不能驰援湖北,但是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就这样,兄弟俩站到了安峰镇的北大门卡口,每天从早上八点半值守到晚上六点,在这十个小时里,顶着寒风,不断重复进行着询问、测温、登记、核对的工作。长时间的站立让兄弟俩的双腿又麻又冷,口罩更是在他们年轻的脸上留下了“青春印记”,但他们仍然认真负责地站好每一班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这里是我家,要为家做点事。”

彭志华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东海县安峰镇大放村人,他身残志坚,四十多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手拄双拐坚持教书育人,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2015年他被评为“江苏好人”,2019年8月又被评为“中国好人”。两年前,他从教师的岗位上光荣退休了,但他退而不休,仍热心于公益事业,他免费办起了留守儿童补习班,不定期地为贫困学生赞助学习用品,主动联系学校要求资助贫困生上大学……。

今年春节期间,他看到我镇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上到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到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党员和所有村民,都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便主动找到镇领导,要求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这里是我家,我要为家做点事!”随后自掏腰包,为安峰镇战疫一线干群捐献了一批价值3000余元物资。在捐赠仪式上,彭志华动情的说:“我虽然不能冲锋在一线,但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灾难。我的一点心意请党委政府一定带到,向奋战在一线的将士们致敬!”

“为家乡父老做一些事,出一份力,义不容辞!”

为压实网格防控责任,该镇把全镇划为69个网格,镇直机关人员和志愿者全部下沉到村组,与村干部一起开展体温监测、人员摸排、重点人员稳控、宣传劝导、物资配送、值班值守、防疫消杀等工作。为了维持网格防控,镇村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们全员上阵,除了治安全天巡逻,还积极耐心的开展劝返劝导;全镇实行外返人员自主管理管控后,该镇后放村的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王海燕,主动对接返乡自主隔离的农户,通过微信联系,将打包好的生活物资配送到农户家中,以网格点对点配送,确保了每一户百姓有人关爱,每一个困难有人关注;党员志愿者杨东自愿请战到疫情防控卡点第一线,而且坚持值晚班,在安峰镇南大门的石埠村值班值守一个多月里,身兼网格员的他认真负责的对往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为疫情防控提供详细信息,“作为志愿者,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家乡父老做一些事,出一份力,义不容辞!”杨东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细小善举见真情。安峰镇志愿者们已经连续轮班值守40余天里,忙碌的身影出现在镇村巷道的各个角落。他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安峰镇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链接地址:http://jsnews.jschina.com.cn/lyg/a/202003/t20200312_2503565.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