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交汇点新闻】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齐心战“疫”一盘棋,共克时艰显担当

“2020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正在无情地肆虐,面对凶猛的疫情,逆行者为人民守护,天南海北的中国人都在为武汉加油……”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CYT说唱社团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声”援疫情战斗,表达90后、00后青年大学生对疫情一线逆行者的崇敬和从我做起、携手战疫的使命和担当。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纷纷行动起来,立足岗位和实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守好小家,同为大家,他们在战疫中吹响青春的号角

从1月24日起,每晚9点到早上9点,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19法律事务1班的徐金霄,都在老家贵州省安龙县万峰湖镇下箐村协助地方公安、交警、医院等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共同战‘疫’,不畏艰辛、日以继日的守护着脚下的土地和身旁的人民群众。”徐金霄说,每当跟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时,肩上就会有一种使命和责任,“这是我生活的地方,守好我们的小家,就是守好祖国这个大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祖国基层需要的地方,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有许许多多像徐金霄一样的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在社区和村镇帮助登记出入外地人员情况,测量体温;他们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查询外来人员,排查在户人员的健康情况,巡街劝导辖区居民尽量不外出;他们在街头巷尾进行车辆排查;他们守着社区和村镇的“安全门” ……中午来不及回去,就站在路边盒饭凑合,吃完饭继续投入工作。


19高铁乘务2班的杨吉是一名预备役人员,在淮安市城南街道村落及周边高速路口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他说:“若有战,召必回!”接到街道武装部号召的他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行动为家乡举旗护平安。

17会计4班的赵婷也成了家乡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伏家镇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说:“我会坚守岗位到疫情结束,虽然我的能力很小,但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去做好这件事情,为国家减轻一点负担。”

18财务管理(淮师)班孟梦是淮安市淮安区华谊星河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淮安区作为淮安市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起初家人强烈反对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经她反复劝说,家人不仅大力支持她参加疫情防控,还积极动员起身边亲友投身疫情防控。孟梦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能够以此影响到身边的人,便能将这点滴之水汇成汪洋大海。”

……

对于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她表示,“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组在线上联系采访这些同学时,他们都说是应该做的,被采访觉得很不好意思。在这场战‘疫’中,同学们从我做起,在各自岗位上一直坚守着,用对家乡、对祖国的一颗炽热之心,演绎着爱国力行的青春故事。”

云端开课,教学相长,疫情防控融入思政教育课堂

“同学们,特殊时期,我们以只能这种形式远程见面,现在开始上课。”2月17日上午,虽没有熟悉的上课铃声,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如期而至。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面对这场用信息新技术改造课堂教学生态的“革命”尝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行动起来,同多家在线课程平台合作,实施并保障在线课程的运行,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仍能够系统地学习。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效果、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寒假期间,老师们都抓紧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备课、磨课、录课的工作中。

会计学院副院长赵燕副教授的《成本会计》课程,运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线上线下的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研究建课、建班,课堂终于在2月17日正式开始。这个18级慕课堂,是一个包括西藏班在内的18个班级684人的大课堂。第一次试上课,同学们都很积极。让老师没有想到的是,西藏班的尼玛玉珍同学不仅听课课程视频,还总结出学习笔记。赵燕说:“看着同学们认真的模样,建课磨课时的辛苦,这时也觉得值得了。”远在西藏的18级会计专业的琪美卓嘎则表示,老师提前考虑到了我们在偏远地区同学的学习环境,采用了便捷的学习模式,让我可以学习和帮家里放牛两不误。

课前导学、直播、录播、互动答疑、课后一对一指导……一次次顺利流畅的互动体验,一张张保证课程治理精心设计的课件,一节节用心磨课的在线教学的背后,是老师们为保证课程质量绞尽脑汁的努力;而一份份认真的上课笔记,一朵朵线上绽放的小红花,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谢谢老师”,则是同学们积极努力认真学习,是教学相长的最美见证。该校经济贸易学院的杜沂侃同学表示,“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家里书桌前早早开始预习的感觉真是棒极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结合战疫情的社会实际,开设了题为《战“疫”,我们在一起》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该课堂用翔实的数据、感人的事例讲述疫情考验下的国家响应与全民行动,彰显着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19会信3班韩欣汝展示了她的课堂笔记,她说“这真是一堂生动又接地气的思政课,教会我们深入地思考生命的价值,这样的课堂里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强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

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同学们则在云课堂里经过任课教师线上点评修改,集体直播评测,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作业。他们以“艺”战“疫”,结合专业所学,设计出不同的宣传海报,讴歌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学校校长程淮中表示,学校在延迟春季学期的开学返校时间的同时确立了“延学不停学”的工作思路。经过严密组织和精心筹备,全校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采用直播、录播、MOOC、智慧职教、学习通等教学模式,各尽其才、各展其能,面向学生开展线上理论课教学。学校还依托“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超星”等网络平台向社会推出 185门在线课程,在线教学服务学生6245人,覆盖全部37个专业的在校生。教师“点上辐射”、学校“线上延伸”、学生“面上联动”,新学期虽延迟开学,但在云端如期开课,经过两周的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师生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及要求,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广泛动员组织师生联防群控,共同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学校总务处积极行动起来,定期对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门卫室、电梯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想方设法采购口罩、消毒剂以及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同时,还专门拿出一幢学生宿舍楼作为隔离场所,未雨绸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校保卫处加强寒假期间门卫的管理和值班工作,对入校教职员工进行认真登记,并做好体温测量等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在校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国际交流学院出台了疫情期间留学生管理及返校管理制度,会同学生处第一时间对留学生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并做好留校服务和管理工作。

同时,学校各部门联动协作,全面细致地做好全校师生情况的摸底和排查工作;学生处开通了疫情防控网络心理咨询;体育工作部推出战疫居家健身操;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推送传播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深入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

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表示,特殊时期,全校一盘棋,工作不断线,师生员工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下,学校充分用好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实践大课,主动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切实做到了延迟开学不停学,学生未到不停教,师生们在这场战疫里的优良表现就是学校抓好疫情防控、开展有效宣传和教育的最好印证。(邹瑄 孟文玉)

报道地址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NV8qapjvMxg4zp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