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线上教学忙,质控不松懈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号召,认真组织老师开展在线教学,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广大教师充分利用“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超星” “蓝墨云班课”“腾讯课堂”“钉钉课堂”等网络平台开设457门次在线课程,在线教学服务学生6245人,覆盖181937个专业的在校生。为进一步“找亮点”“查问题”,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教务处、督导室和质量办通过调取平台后台数据、在线听课、电话随访学生、召开学习委员网络会议、问卷调查等渠道对在线教学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关心学生诉求,做好师生互动,服务教师教学不断线、学生学习不断线,确保质量监控不断线。

专题网络会议,搭建校生交流通道

“王际峰老师给我们找了电子书,利用腾讯课堂直播回放,学习通测试练习,让我们知识点理解的更透彻”“蒋道霞老师教授我们《Hadoop核心技术》,总是提前喊我们起床,特别感动”“我们李家春、马俊老师作业批改细致, 国际生专业学习有困难,他们还另外辅导”“英语老师张孟琳教学方法受欢迎,她安排同学自己讲解,然后点评、总结。”32日、4日下午,教务处、督导室和质量办联合召开了18级、19级学习委员网络会议,校长程淮中、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副校长杜萍参加了会议,认真聆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在提出线上教学存在网络教学平台拥堵、学习存在的困难等方面问题之后,同学们还是忍不住要夸夸他们认真负责的线上教学老师。

18级学习委员会议                    19级学习委员会议

后台数据抓取,纵览线上教学实况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督导室和质量办自220日起启动在线教学监控,以规范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结合在线教学特点,重点督导实施在线教学课程的授课时间安排、在线教学资源情况、课程开课情况、师生在线教和学的互动、作业布置与批改等。

    超星平台当日使用情况                中国大学mooc部分登录教师

课堂在线听课,加强现场沟通交流

教务处、督导室和质量办组织深入课堂实时了解教学平台运行情况,适时给予协助和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对师生意见及时进行反馈,从细节上去帮助和服务广大师生,保证了学期初在线教学的顺利运行。

督导在线听课

网络问卷调研,推动教学持续改进

为更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情况,在每周两次统计教学情况之外,质量办设计了在线教学问卷调查,面向1819级班级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数据,以便及时反馈信息,进一步改进在线教学的内容、方法和手段。

                                                (质量办  刘锦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