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我校开展留学生“同庆新春、共品年味”迎新春活动

 为让留学生深入体验中国春节习俗,1月19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梅园餐厅举办了“同庆新春、共品年味”春节文化体验活动。

 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副校长杜萍、纪委书记王传荣、副校长梁枫、副校长王丹以及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和近70名留学生欢聚一堂,喜迎新年的到来,互致新年的祝福。


 活动现场灯笼高照,张灯结彩,年味十足。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临摹对联,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写的却格外认真,一幅幅充满了中国味道的楹联逐渐成型。随后,留学生和书法老师们一起挥毫泼墨,一幅幅春联和福字纷纷出炉,充满年味的传统民俗让留学生们体验到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厚魅力。


 现场同时设置了抢椅子、踩气球、走盲道等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交织一片,趣味横生的游戏不仅拉近了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之间的距离,更驱散了浓浓的乡愁,必将给留学生涯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在“学习之星”颁奖典礼环节,学校表彰了来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国的14名优秀留学生,从而激励更多的留学生勤奋刻苦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馈故里。

 最后,在梅园餐厅,大家围坐一团,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学习擀皮、包饺子的技巧。不一会,桌面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饺子,方的、长的、圆的、扁的……年味儿和欢乐就在这一揉一捏的过程中慢慢发酵起来。大家围坐一起,品尝这份独有的“中国年味儿”,方寸的台面拉近了来自不同国家学生的距离。

 语言文化,千秋各异,此刻都只因“春节”联系在一起。本次活动不仅让留校学生们感受到了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缓解了异乡的孤独感,也让更多留学生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近年来,学校立足中国传统文化,鼓励留学生们在通过传统节日体验中国风俗和传统文化,将教学和文化传播紧密结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形成了中外融通的特色,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跨文化传播。

                                                 (图/国际教育学院  相项 杨竹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