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习强国】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诊改”上下功夫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在“学诊改”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学”字当头,学习灵活多样氛围浓

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学习是首要任务,是重要基础。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基本要求,切实当好学习“领头雁”,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了七次集中学习会,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赴淮安恩来干部学院,深入学习周恩来精神,聆听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家云教授的专题讲座《像周恩来那样增强看齐意识》,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来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辅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邀请淮阴师范学院顾建国教授来校做《学习十九大新党章》专题辅导,更加准确地理解、认识和把握党章的精髓和内涵,把自身、把工作、把事业、把责任摆进去,着力推动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在校党委的引领下,各二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利用身边学习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组织赴灌云开山岛,学习时代楷模王继才;赴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刘老庄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四重四亮”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榜样4》典型事迹人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淮安市洪泽区分公司老子山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唐真亚应邀走进学校,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为学校师生上了《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的精彩一课;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玉荣,快递小哥、“淮安企业杰出青年匠星”获得者蔡保来,“80后”女法官吴然,校2007级优秀毕业生、淮安人才热线创始人&CEO孟常委,“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邓欢等5位优秀青年党员代表来校在校团委主办的“翔宇青年说”暨“我们身边的好青年”青春分享会上,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和青春故事。此外,学校选树和宣传了一批优秀人物典型,”学习强国“参学率、活跃度节节攀升,全校上下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聚焦“诊”字,突出“四个重构”

在暑期干部培训班上,针对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明确提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要花大力气重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让现代大学制度在学校“实起来”;重构教育教学体系,把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重构学生工作体系,让学生在学校“动起来”、“忙起来”、“活起来”;重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让各类制度机制、规范标准在学校“严起来”。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与“重构内部治理体系、重构教育教学体系、重构学生工作体系、重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学校持续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优”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以师生为中心,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紧扣重点方向调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明确责任分工,主动认领主题,围绕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升、学校政治生态、构建完善学工体系等课题开展调研,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师生、深入基层一线访谈、支部书记专项说等,从自身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收集即知即改突出问题及学生在评比评优、生活环境、学生社团、安全保障、饮食、医疗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主责校领导、责任单位,从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等不同层面找准问题、理清思路,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改”字贯穿始终,用师生满意度检阅主题教育成效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狠抓责任落实,立行立改立效,以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常态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聚焦师生的烦心事、揪心事,把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维护好、发展好。

针对教学和学生工作梳理出来的意见和问题,学校及时召开了教学和学生工作会议,组织“说教学、说专业、说课程”主题活动;校领导带头走上讲台上党课,上《形势与政策》课;制定《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实施意见》、《有效课堂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和加强辅导员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激发广大师生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师生反映在智慧校园应用过程中存在管理服务等突出问题,学校立行立改,责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图书馆311室设立了智慧校园综合服务大厅,包含教职工和学生网络障碍报修、智慧校园卡查询与补办、网络数据平台监测、网络安全监测等面向全校师生的相关业务,增设了门前自助补卡机、服务柜台满意度评价机和业务办理流程显示等服务,让工作更加公正、透明,工作的满意度让群众来测评。

针对留学生反映在学校学习和生活与其他同学交流有语言障碍的问题,学校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及时组建英语社团,安排党员教师担任社团指导老师,提供社团活动场地,并借助社团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交流等方面的问题,既提高了社团学生的英语水平,也提高了留学生的中文水平,增强了文化认同感。

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问题整改上,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有的放矢,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用师生的满意度来检验学校主题教育的成效。(通讯员:邹瑄 孟文玉

报道链接地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art_id=3783407708696236519&share_to=wx_fee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