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工程学院开展悉尼协议、专业和课程标准制定培训班

为了推进学院重点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有效开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制定工作,2019121至25日,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悉尼协议、成果导向(OBE)教育教学理念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观摩视频、分专业讨论、实际操作、成果交流等形式,主要是将前期外出培训的教师的学习成果进行交流分享,让所有教师了解同类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学会运用悉尼协议的成果导向理念进行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制定工作。

1月22日,副校长杜萍在培训班上作了重要讲话。杜校长指出,教学是我们的事业,更是一门艺术,教师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并不是有了较高的学术水平就一定能够当好教师,由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教学方法也不能一成不变,教师必须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这也是教师一项长期的、重要的任务。终身学习是教师更新知识和提高能力的有效手段,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的需要。教师要转变传统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观念,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要习惯将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可以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以扩展自己的知识领域,让学习贯穿自己的一生。要将更新知识和更新教学方法保持同步,“活到老、学到老”,并在提高和累积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帮助和促进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

 通过学习和练习,专业负责人了解了专业培养目标的确立规范、核心能力构建的方法、课程体系与核心能力的映射关系、课程地图的描绘方法等。教师们也理解了基于成果导向的课程大纲与单元教学设计开发的思路。通过实际操作和交流,保证所有教师清晰相应专业培养目标、核心能力体系和每门课程在实现专业培养目标中所占的权重,掌握课程标准制定的程序和规范,并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设计可行的单元教学方案。

通过集中学习,有效统一了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更新了专业认证的理念,提升了标准制定的技术技能,也更坚定了课程教学改革的决心和信念。通过讨论谋划,有效凝聚了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的力量,同志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文/工程学院 高胜利 蒋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