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江苏教育报】吹响“智慧教育”集结号——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全力建设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教育教学体系

■本报记者 王频 通讯员 邹瑄 孟文玉

日前,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传来好消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团队的信息化教学设计《立“据”为证 以“凭”成信——凭证类条据的写作》,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一等奖。

长期以来,该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在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制度和实践两个维度、过程和结果两种追求上下功夫,鼓励、引导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软硬件支撑 向信息化课堂要质量

“每次上课前,我们都会在‘蓝墨云班课’手机学习App上接到老师推送的学习任务单。”2016级财管1班学生马笙耀说。马笙耀口中的“蓝墨云班课”是该校于2016年引进的手机教学软件。除该软件外,自2012年起,该校先后引进“世界大学城空间”“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等多个教学平台。学习软件(平台)的使用,为翻转课堂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学生可以课前在软件(平台)上观看课程微课、慕课,自主学习知识、完成任务,课中我更多的是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实现知识内化,并在软件上当堂检测学习成果,学生学习效率显著提升。”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秦媛媛说。

“除了看课件、做习题,在学习通软件上,我们还可以观看其他班级、其他高校的会计课程,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2016级会计22班学生胡淑娟边讲边拿出手机进行演示,“我们平时的测验成绩、考勤情况等也都会记录到软件中,作为平时成绩计入总成绩,不仅优化了评价方式,查询使用也特别方便。”

有了教学平台后,该校还从制度建设着手,加大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在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奖等项目在评先树优中的分值,为信息化教学改革实践保驾护航。

以赛促教 让教学理念内化

三次校级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奖,两次省级比赛获奖,在国家级教师教学比赛中摘得桂冠……该校教师董菁的获奖履历是该校“以赛促教”思路的成功体现。2012年起,该校连续6年围绕信息化教学开展教学竞赛,1000余人次参与。

“比赛既推广了信息化教学理念,推动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也打造了优秀的信息化教学工作队伍。”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解瑞卿说。除校级比赛外,该校还鼓励教师走出学校,参加省级、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比赛,让学校信息化教学“常赛常新”。

信息化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是该校推进信息化教学的又一有力举措。“5年来,我们开展了4轮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与建设,共立项建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过程性评价教学改革’等项目133项,参与教师近200人次,为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和普及奠定了扎实基础。” 解瑞卿说。

与此同时,该校积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全国知名的信息化教学专家、全国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选手等来校开设讲座、指导交流,同时通过国家级、省级项目选派教师外出参加信息化教学的学习培训,并通过教师沙龙、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校内活动,帮助教师内化新理念,推广新方法。经过多轮培训,10余支理念先进、技术过硬,引领、带动学校信息化教学发展的高素质教学团队日趋成熟。

智慧商科 给学生真实体验

走进该校占地1800余平方米、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的“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学生们或编制会计分录、制作财务报表,或将各类票据装订成册、进行财务分析,还有学生前往“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处理报税、员工保险缴纳等工作。原来,这是该校集公司模拟运营实训、智慧教学、双创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在这个虚拟环境中,有10多个相对独立的企业空间。

“实训是几个班级混在一起进行的,不同的‘企业’‘部门’设立不同的职能岗位,我们可以自荐为CEO,再招聘其他同学担任销售总监、财务经理、会计等,”学生胡淑娟说,“毕业后我们也许只能从出纳做起,而综合实训平台让我们通过角色扮演,就能体验各类组织的建立和运营,自主模拟从团队组建、公司注册到企业运营决策的全过程。”

该中心还通过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将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等技术融入实践教学,利用人机交互、感知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营造企业真实场景。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日常教学,目前该校大多数教室(100余间)都已建成智慧教室。“我们的智慧教室配备电子大屏、高清投影、希沃授课助手,无线网络全覆盖,并带有录播功能。”教务处处长张卫平介绍道。

“我校将全力建设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教育教学体系,打造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三大平台,建成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重塑教学、管理和评价方式,在理念、内容和技术上引发新一轮课堂革命。”该校党委书记韩香云说。

报道连接地址: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901/04/c580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