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中国视窗、掌上淮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公祭日里的特殊思政课堂

   “张纯如女士祖籍淮安淮阴区,是一位优秀的华裔女作家,其代表作《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是首部向西方世界揭露“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英文专著,引起巨大社会震动。她也因此被称为改变世界二战史撰述格局的伟大书写者。”12月13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师生代表来到淮安张纯如纪念馆,参加2018淮安“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暨张纯如逝世十四周年纪念仪式,并结合相关课程内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思政课。

上午10点整,在张纯如纪念馆的广场上,伴随着防空警报的鸣笛,该校师生代表和淮安市各界人士肃立默哀一分钟,向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和这位用生命抒写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伟大女性,表达哀悼。升国旗宣读祭文、朗诵诗歌《和平宣言》、在和平墙签名……不同的形式,共同的心愿——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缅怀先人、珍爱和平。

在低哀的音乐声中,该校师生们队列整齐,佩戴着象征和平的紫金草徽章,手持白菊,向这位被西方称为“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致敬。随后,该校师生们走进张纯如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张纯如短暂而又激荡的一生。纪念馆主要分为“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六个部分。其中,南京大屠杀是布展的核心,真实记录了张纯如创作《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一书过程,张纯如对二战中最令人发指的一幕作了果敢的回顾,改变了所有英语国家都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详细记载的状况,有力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丑恶嘴脸。

在张纯如与《拉贝日记》作者贝拉的外孙女莱茵哈特 1996 年的通信副本展品前,思政课教师于兴艳为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学,“如果不是张纯如,《拉贝日记》可能不会那么早的进入公众视野。1995 年,在搜寻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资料过程中,张纯如发现很多资料中都出现了德国人拉贝,但拉贝后来去哪里了,却没有记载,于是她开始寻找拉贝。1996 年,通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忙,她找到拉贝的外孙女莱茵哈特,起初,莱茵哈特并不想公开拉贝的资料,但经过张纯如的努力,莱茵哈特被说服,这促成了《拉贝日记》的问世,成为南京大屠杀史实考证的重大贡献之一。正是因为张纯如的不懈努力,中国的辛德勒——约翰 • 拉贝终于从被遮蔽的历史暗处走了出来,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我想张纯如深入挖掘那段历史、勇于探知历史真相的精神应该是对我们课本中爱国主义相关内容诠释的生动案例吧,希望我们在场的各位同学能够铭记这段历史,也能够学习张纯如勇于探索事实真相的精神。”在场的同学们凝神静听,若有所思

“本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了那段历史,明白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对于张纯如这样的英雄,我们在敬佩的同时更应该学习她勇于探知真相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将来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本次活动的大一学生高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张纯如女士是淮安的优秀女儿,在国家公祭日,我们组织师生来到张纯如纪念馆,将参加公祭仪式、参观场馆、聆听讲解和现场教学相结合,这样的思政课堂因地制宜、也更形象生动、更具体验性和参与性,有助于引导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主动思考,提高他们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翔教授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通讯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史琪  杨桂花   张晴)

中国视窗:http://www.zgscchina.com.cn/zsmq/2018-12-17/681949.html

   

  掌上淮安:https://live.xinhuaapp.com/xcy/reportlist.html?liveId=154466562742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