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课堂革命:江苏财院多项措施着力推进翔宇思政课新创举

传统课堂变成访谈现场、被访谈者变身现场嘉宾、思政课教师变身访谈主持人、掌握着上课的节奏和环节,同学们围坐在嘉宾身边、变身提出问题寻求答案的追寻者……日前,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翔宇思政教育体验中心的思政课堂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导杰副教授进行了一次访谈式教学——“见证辉煌 让梦起航”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物访谈,本次访谈邀请到了该校校外指导老师——刘老庄村两任党总支书记朱林、金成明,请他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刘老庄村的变化发展角度谈谈淮安乡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变化。
    “政”在思考,“马”上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思考、探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思想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周老师的访谈式教学,将《概论》课程教学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与刘老庄村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同学们在观看了“刘老庄村宣传片”后踊跃发问,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怎样落户刘老庄村?村民返乡就业创业有什么故事?红色家园的党员楼长制红白理事会怎样管理?刘老庄村党员表率有什么不一样?刘老庄村怎样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等等近20个问题,引发了课堂上一场场头脑风暴。两位书记亲身的经历、真挚的感受、朴实的话语也赢得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深入学习调研,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不断进行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多项举措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革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先后邀请淮安市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工作人员走进思政课堂,为同学们讲述刘老庄战斗的英雄故事。邀请淮安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淮安市作家协会会员朱树森先生走进思政课堂,从普通人的视角为同学们讲述周总理的生动事迹。同时将思政课堂拓展到校外,今年中秋节期间,在部分大一新生中组织地方特色文化之旅,让他们通过旅行的方式了解淮安地方特色文化。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组织同学们祭扫淮安当地烈士墓、在烈士墓前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讲述烈士生平光荣事迹,让同学们了解革命先烈在淮安这片土地上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鼓励同学们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庆期间,组织部分新生走进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故居、纪念馆等地,寻访开国总理周恩来在淮安的足迹。组织学生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杰出楷模周恩来》专题展览,了解周总理的伟大风范。重阳节前夕,组织同学们和社区老人共赴白马湖,赏菊秋游。在活动中,让同学们通过和老人们的交流,了解老人们老有所为的亲身经历,帮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用组织师生参观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的机会,将参观展览和现场教学进行结合,以更好地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和价值引领。
   “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将人物访谈、专题讲解、参观体验、情境体验、寻访遗迹、活动体验等多种教学方式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从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反馈来看这样的教学方式更接地气,也更能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发挥他们的主体性,让他们更有获得感”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翔教授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通讯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周导杰 史琪)

报道链接:https://www.tech.net.cn/web/articleview.aspx?id=20181129104748041&cata_id=N004